首頁
1
外匯車資訊
2
關稅及驗車專區
3
美國搬家回台灣的車須強制加裝胎壓偵測器4
https://www.thiscar.com.tw/ 帝師汽車有限公司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很多留學生或華僑,在從美國搬家回台灣時,第一個問題是:我的行李怎麼辦?
搬家很累的!
接下來就是想:我的車怎麼辦,要把車車從美國運回台灣嗎?
但是:您知道嗎?政府為了您的「安全」,特訂定出以下法條:
為了減少小型車因胎壓不足導致爆胎進而出車禍,台灣明年(2016年)七月起所有新出廠的車輛都要強制加裝通過測試,符合標準的TPMS胎壓偵測器。
早在二○○五年十月,美國就已經制訂聯邦機動車輛安全標準,並明訂二○○七年九月後所有在美國銷售的汽車都必須安裝胎壓偵測器。
PS:這句話代表,若您想買2007年以前的美國車運回台灣,您就要自己加裝胎壓偵測器。

美國最早強制安裝胎壓偵測器,最主要是因為開車人口實在是太多,且根據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調查顯示,美國每年有二十六萬件交通事故是因為輪胎導致,當中七十五%的輪胎故障是來自於氣壓外洩或充氣不足。

美國制定汽車必須安裝胎壓偵測器法規後,隔了七年後歐盟才跟進(~所以,歐規車只能買2014年以後的…?),主要是因全球製造商跟不上,無法提供足夠穩定的胎壓偵測器系統。

從105年7月1日開始,所有進口車輛,不管您是用車行名義、或是個人名義進口,都必須符合這條胎壓測試規定,所以,很多車都要另外加裝胎壓偵測器了!

下面即是我們公司的實際測試報告:

這是在ARTC驗車中心測試報告,目前只能在彰濱工業區的驗車場驗。

歐盟法規要求汽車加裝胎壓偵測器後,隔了兩個月韓國與日本跟進實施,去年十一月台灣與、印尼、以色列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土耳其等國,也都一同於國內推出相關法規。
所以,除了美規車之外,我們可以協助從日本運車回台灣,但連日規車在2014年之前也沒有裝…?

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經理黃品誠表示,法規要求安裝的胎壓偵測器,只要有提供最基本兩項功能:
1、胎壓警示:任何一輪的胎壓不足(洩壓二十%)、多輪胎壓同時不足的情況都要能分別在十分鐘內、六十分鐘內提供駕駛警示(警示燈號亮起後保持恆亮)。
2、故障警示:胎壓偵測器系統故障時,也必須要在十分鐘內告知駕駛(警示燈號閃爍後恆亮),若是胎壓恢復正常警示燈號也要能自動熄滅才行。
只要具備兩項功能並保證系統穩定就能通過「警告指示」、「戳穿試驗」、「擴散試驗」、「失效試驗」四項整車測試要求。

黃品誠指出,相信法規要求強制裝胎壓偵測器,確實能夠有效減少因胎壓不足爆胎而造成的交通事故。
因為駕駛一看到胎壓不足的警示,一定會想趕快到車廠檢查,且就算只有一顆輪胎的胎壓不足,相信民眾大多也會想要車廠人員把其他三顆輪胎一併檢查,如此就能降低輪胎出問題的機率,進而減少因輪胎導致的交通事故。
政府很厲害,高舉著交通安全這面大旗來收「高高的費用」,您還能說什麼呢?

再強調一下:
所謂從105年7月1日起,所有從國外運回台灣的進口車輛要符合此規定,不是指105年7月1日之前在國外裝船或出船喔!(美國船運到台灣要20天左右)

千萬別搞錯了!

這條規定是說:您必須在105年7月1日前「完成」VSCC安審中心的書面審核,意思是你至少要在6月20日就要全部檢驗完畢,這樣您才來得及在六月底完成審查,取得交通部發的進口車安審合格證

不然,就要請您「補-測-」胎壓這一項目,測試費用:7萬元。請參考:ARTC胎壓測試請款單

趕快加我的Line IDwill1314

目前胎壓偵測器主要分為直接式與間接式兩種,直接式是利用安裝在每個輪胎裡的壓力感測器,直接測量輪胎內的氣壓,在透過無線傳輸器發送給車內接收控制器;當車輛啟動時就會持續偵測壓力,一旦偵測數值異常,儀表警示燈就會兩起。


ARTC指出,胎壓偵測器廠商表示目前的偵測器的蓄電量,約可持續五至六年的時間,但現在法規才剛上路,電量是否能如製造商說的那麼久,還有待時間去確認。

下面這張,就是 戳穿測試 不及格,這一項目重測,也花了不少錢!
延伸閱讀請點此:
1、ARTC進口車測試時常遇到的問題
2、進口車驗車費用及項目
3、電動車、油電混合車的測試更麻煩,費用更高,請看:油電車的測試費用

間接式則是透過汽車ESC系統或ABS系統的輪速感測器,藉由車輛行駛過程中,比較車輪間的轉速差異,達到監控胎壓的目的。假設其中一輪胎壓較低時,輪胎就會比較小,轉動圈數也會比其他三個輪胎高;只要轉速達到預設值,系統就會產生警示。不過這種方式要通過檢測比較困難,因為輪胎磨耗程度、輪胎規格不同等,轉速也都會不同。

附上胎壓測試的規格表:


ARTC有時候…很狠!
這裡必須強調,ARTC很多測試人員非常親切,對我們的協助也非常多,常常晚上七八點還會接到他們主動打電話來,提醒我們該注意的事項,可以看這一篇:ARTC與進口車商的關係


但有時候,雖然他們是迫於無奈,還是會讓我們很傷腦筯!

怎麼說,像為了送測這一項:進口車電氣安全測試,他們要求我們填這個表,可是,光看這表就頭痛了!


您會嗎?
不過,我們的客人BMW X6油電混合車已經順利通過了!

本件是委由 玄天國際有限公司 代為測試,相關技術及ARTC測試費用問題,歡迎大家洽詢!
可先加我的Line IDwill1314

陳道 Will Chen
玄天國際有限公司 http://www.why1609.com
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四段30號
電話:(02)22686508


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