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外匯車資訊
2
車市新聞
3
20200409 買車時你們有沒有關注車輛的底盤?4
https://www.thiscar.com.tw/ 帝師汽車有限公司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
常有這麼一句話「房子好不好看地基,車輛好不好看底盤」,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,其大概意思就是車輛的好壞跟車輛的底盤有很大的關係,底盤是一輛車的重中之重,你是否認同這句話呢?
1、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台車有哪幾個部分;一台車大致分為四個部分:發動機、底盤、車身、電器元件,每個部件在車輛中都占有不可或缺的成分,缺一不可。

2、何為底盤,它主要包括哪幾個部分?功用是什麼?

底盤:汽車底盤是指支承、安裝汽車發動機和其他各部件、總成,形成汽車的整體造型,並接受發動機的動力,使汽車產生運動,並按照駕駛員的操控而正常行駛的裝置。汽車底盤由傳動系、行駛系、轉向系和制動系四個部分組成。

0on7pq7p21n54989n4856ps8os81n724.jpg

1)傳動系

汽車發動機與驅動輪之間的動力傳遞裝置稱為汽車的傳動系。它保證汽車具有在各種行駛條件下所需的牽引力、車速,以及它們之間的協調變化等功能,使汽車有良好的動力性和燃油經濟性;還應保證汽車能倒車,以及左右驅動車輪能適應差速要求,並使動力傳遞能根據需要而平穩地接合,或徹底、迅速地分離。主要部件有:離合器、變速箱、傳動軸、主減速器、差速器及半軸。


sn47nq39n2po4rrqon1rq0103p2p699s.jpg

2)行駛系

汽車行駛系的功用是接受發動機經傳動系傳來的轉矩,並通過驅動輪與路面間附著作用,產生路面對汽車的牽引力,以保證整車正常行駛。此外,它應儘可能緩和不平路面對車身造成的衝擊和振動,保證汽車的行駛平順性;並且能與汽車轉向系很好地配合工作,實現汽車行駛方向的正確控制,保證汽車操縱穩定性。主要部件有:車架、車橋、懸架和車輪等。


qorn3p555psq44q29162p9rp80s5r982.jpg

3)轉向系

汽車轉向系是用來保持或者改變汽車行駛方向的機構。在汽車轉向行駛時,還要保證各轉向輪之間有協調的轉角關係。駕駛員通過操縱轉向機構,使汽車保持在直線或轉彎運動狀態,或者使上述兩種運動互相轉換。主要部件有:轉向操縱機構、轉向器、轉向傳動機構。

4)制動系

制動系是汽車裝設的全部制動和減速系統的總稱,其功能是使行駛中的汽車減低速度或停止行駛,或使已停駛的汽車保持不動。主要部件有:制動器、制動傳動裝置、ABS等。


3、大致了解完底盤的基本概述後,我們來說說底盤對於一輛車來說到底重不重要。

相信很多人應該有所耳聞,在國內有很多的國產車,在車型剛出來的時候,借用或者照搬了一些合資車型的底盤技術(這裡就舉例說明車型了),只要看到身邊的一些朋友買了那一款車,或者準備去買時,就會說,你怎麼想的啊,還去買那款車,那個車的底盤都是好幾十年之前某款合資車型的底盤了,怎麼還去買它,正所謂買新不買舊嘛,何不去買某某家新出的那款車,那可是新的底盤底子,而且配置也很高,類似這樣的情況應該不少。


那買車時我們需要不需要太注重該輛車的底盤技術呢?

該選擇新的呢還是舊的呢?
新有新的好處,比如在技術這塊,以前老款的使用的是扭力梁懸架,機械式的手剎,軸距短,車輛通過性差,新款就把扭力梁換成了多連杆,機械式手剎換成電子式,軸距上也有相應的調整。這是不是就是新底盤給我們帶來了更好的乘坐感、更高的安全性能、更大的空間。

其實我個人認為在選車時多注意車輛的底盤技術是否老舊,也並不是因為老款技術不行,而是在現在的汽車時代中,我們不能單單的像之前那樣,買個車就只是為了作為一個交通工具,沒有一點駕駛樂趣,那買車的意義就變得簡單、枯燥、無味了。現在的汽車正在向更高技術更高科技方向前進,而車絕對不單單只是作為一種工具,它應該更多的去拓寬人們對汽車的認知,更多的開擴人們的駕駛樂趣,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新穎感。而這些絕對是在老舊底盤上實現不了的。

除此之外還有車輛的安全性能方面,這裡可能就有人會說了,以前使用老舊底盤的車輛,那車的質量比現在的車重好多,安全性能絕對沒問題。其實安全性能跟車重沒有很直接的關係,車輛的安全性能跟車身的結構強度、安全配置這些才是最主要的關聯者,所以你說以前那些車重是重,但強度不夠也一樣不安全,而且在安全配置上老款的可能都沒有。

還有就是車身重帶來的一個直接問題,油耗相對來說會高一些。底盤重,車身自然會重一些,相對來說就會比底盤輕的更燒油一些。

另外動力方面,由於底盤重,想要推動就需要更大的動力,這個就要看發動機給不給力了。


*延伸閱讀*

✔  CPO原廠認證車

基隆櫃場報關及領車

美國買車可以看的報告

油耗汙染噪音,驗車流程





資料來源:
https://kknews.cc/car/a6yqpjx.html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