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外汇车资讯
2
关税及验车专区
3
进口车报关注意事项:最重要是海关八大项,填错就没办法验车了!4
https://www.thiscar.com.tw/cn/ 帝师汽车有限公司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相关连结:http://www.why1609.com/fun413/Custom/42

有句话是这么说的:会办进口车的报关行,可以让您上天堂!不会办进口车的报关行,可以让您下地狱!

真的吗?请看:

1、车辆在美国出口之后,船公司会先发出货通知,之后再发一张到货通知。

因为语文的关系,有时你看的到货通知有拼错字,记得一定要去更正,免得到时您的车到了,可是领车的人不是您。

2、不熟练的报关行,因为怕报错填错会被海关记点、扣点,所以会把进口的表格交给车主,请车主来填。但…说实话,我也不太会填!

但报关行又说,一定要车主填哦,这是规定…

是吗?是规定吗?我说:那为什么基隆汽车报关行都没有这么说呢?

一般来说,二手旧车进口港会设定在基隆,新车进口就会设定在台中,久而久之,基隆港的报关行对进口旧车的报关程序就愈来愈熟练了,而基隆海关的人员也当然愈厉害喔!

这点绝对是有好处的,记得有一次一个客人从台中进口一台「旧车」,结果报关行报的真是2266,让我们后续的验车流程很受伤,不管是油耗污染测试(查油污测试流程请按此),或是工研院、环保署、能源局的文件审核(各项文件审查细节请按此),这些都要调海关「完税证明」,如果写错,那就只能回头去改…

您相信吗?还有一次,我们曾经花了近二个月,只为了改「车辆座位数」,从4座改5座…!

3、我真的没有要说那一家报关行比较好,但是经验告诉我们,台中汽车报关行的专长是新车,旧车就比较不行,高雄汽车报关行还OK,我们也有客户住高雄或台南,所以从高雄货柜场拆柜,虽然小港区的海关流程有时候会很难理解,就是要多一道手续…。

4、还有再加上拖车,拖车费用是进口车的一大隐形费用,因为这时没有车牌,所以不能在路上开,而在进口报关好后要把车拖出来到客户家,我只知道台中货柜场,竟然拖车要走二趟,一定要先派小的车拖出港,否则会罚钱,然后再派大的车拖…当然就二趟的费用!

5、另外像吊柜费、拆柜费,因为基隆是大宗,也比较便宜!

 
  • 车辆到基隆关时,可以先去把行李拿出来吗?

首先说明,拆柜时,难免碰碰撞撞,所以,车上的物品一定要绑牢,才不会柜子一拆开,里面就变成「蛋花汤」。

因为有很多客人,会在车内放置个人行李,这是ok的,但客人的想法是,既然车子已经到台湾了,虽然我的车还没有牌照,但我可以开另一台车去拿我的行李吗?这一答案就是:不行!

为什么?

因为对海关来说,您的车跟车上物品是同一件事物,写在同一张提单,同一张进口报单上,既然是同一张,当然就要同进同出,除非,您在进口时写二张报单、二张提单,这样,行李就跟车辆可以分开领出,不过:1、即使如此,行李还是要整批一起领,不能部份部份拿。2、因为进口提单变二张,相关的费用变二倍,有点划不来!

  • 货物(行李)出口时,必须准备什么文件?装箱时是否应注意什么问题?

一般货物进出口都需要准备 Invoice〈商业发票〉与 Packing List〈装箱单〉,只不过后送行李 Shipper 和 Consignee 皆为同一人,公家机关并不会严苛要求正式的文件,但仍要填写。

Invoice 上须注意的货品及金额。很多客人喜欢运车回台湾时,再加带几个轮胎回来,因为美国买轮胎真的比较便宜,详细请按此。不过,这边真的要很小心,因为车上有一条轮胎就做备胎,有二条轮胎…勉强叫备备胎…,但有三条以上的轮胎,您就只好老实报关了。

事实上,轮胎的关税真的不高,不要想去逃漏税,抓到不值得,也提供给大家参考:车轮关税约61%,轮胎皮的关税约27%,轮胎框的关税约21%,不要报错了…就赔了夫人又折兵哦!更多问题,欢迎按:联络我。

  • 汽车进口时,必须准备什么文件?

若以个人行李进口,要提供护照入境章、班机日期及号码,Invoice〈商业发票〉与 Packing List〈装箱单〉,Title。

目前在基隆的报关行有很多,但真正会报汽车进口的,不过就这么五、六家,如果您找到不熟悉的报关行帮您报关,甚至把最重要的海关八大项填错,那不仅会让您验车时间拉很长,甚至会让您最后监理站无法领牌。(请参考此案例:监理站领牌惊魂记)

要自行报关,一定要搞懂车辆配备表,其中宾士车的报关配备表又跟其它车款不同,分别列出如下:

有看懂吗?也不是很难,只是很麻烦就是了!

不熟练的报关行,因为怕报错填错会被海关记点、扣点,所以会把上面的表格交给车主,请车主来填。因为车是车主的,有什么配备当然要问车主,这看起来好像是对的,但我想请问:您真的知道自己的车有什么配备吗?除了「大萤幕」「天窗」「导航」…其它细节部份,我相信没有一个车主知道。

这就是为什么报关一定要找常报车辆的报关行了,而且,若报错,对后续的验车行程会造成很大很大的麻烦。有此需求,欢迎点此来信询问

另外,车子到台湾的第一站就是:货柜场!

附上北部各柜场地址、电话:

基 隆 关

阳明货柜场

基隆市 中山四路1号

(02)2429-2329

尚志货柜场

基隆市 七堵区 乐利三街12号

(02)2431-2181

中华货柜场

基隆市 七堵区 八德路3-1号

(02)2455-1730

第一货柜中心

基隆市 中山二路54号

(02)2420-8454

第三货柜中心

基隆市 中山三路西16、17码头

(02)2420-8590

暖 暖 支 关

大宇货柜场

台北县 瑞芳镇 枫仔濑路10号

(02)2497-4191

中央货柜场

台北县 瑞芳镇 枫仔濑路40号

(02)2497-9701

六 堵 支 关

长春货柜场

基隆市 七堵区 明德三路96号   

(02)2451-5253

台联货柜场

基隆市 七堵区 三合街2号

(02)2451-5151

台阳货柜场

基隆市 七堵区 明德三路51号

(02)2451-8103

长胜货柜场

基隆市 七堵区 三合街2号

(02)2451-9931

大益货柜场

基隆市 七堵区 俊贤路26号

(02)2455-1177

五 堵 支 关

环球货柜场

台北县 汐止镇 大同路三段585号

(02)2641-6230

东亚货柜场

台北县 汐止镇 大同路三段338号

(02)2641-2111

汐止长邦货柜

台北县 汐止镇 大同路三段264号

(02)2641-2301

中国货柜场

台北县 汐止镇 大同路三段275号

(02)2641-2211

新隆货柜场

台北县 汐止镇 大同路一段201号

(02)2641-3111

基隆有很多个货柜场,比较常见的有阳明货柜场、台阳货柜场、长春货柜场,尚志货柜杨,这里也提供一些照片给大家看一下:

左边的是仓库,一般车子拆柜后就是放在仓库,旁边有很多其它的杂物…真担心会碰到,所以,尽量三天之内清关完毕;右边的是清关完后,因为没有牌,所以都是请拖车处理,拖出货柜场就进到本公司保养厂,准备下一阶段的验车了!

​船运到基隆关,报关税之后:这时候因为还没有领牌,不能在路上开,所以一定要用拖车运出来(如上图),一般来说,进口车在拖运时,不像一般道路救援二轮著地的方式(这不好),而应该是如上右图,四轮不落地那一型(这样爱车才不会受损)!

不过拖车费用真的不低,一般起跳至少2000元,如果是跨县市的拖车,至少2500元起跳,请参考:进口车的隐形成本-拖车

另外像是超跑的拖运费,因为是超级低底盘车,所以用的拖车也非常特殊,每次的费用当然轻松就破万了…不过,一台上千万的车,花个几万元拖车,既安全、又快速,何乐而不为!

附件:关税条文第29条~第35条!

第29条(完税价格之核估)

从价课徵关税之进口货物,其完税价格以该进口货物之交易价格作为计算根据。

前项交易价格,指进口货物由输出国销售至中华民国实付或应付之价格。

进口货物之实付或应付价格,如未计入下列费用者,应将其计入完税价格:

一、由买方负担之佣金、手续费、容器及包装费用。

二、由买方无偿或减价提供卖方用於生产或销售该货之下列物品及劳务,经合理摊计之金额或减价金额:

(一)组成该进口货物之原材料、零元件及其类似品。

(二)生产该进口货物所需之工具、铸模、模型及其类似品。

(三)生产该进口货物所消耗之材料。

(四)生产该进口货物在国外之工程、开发、工艺、设计及其类似劳务。

三、依交易条件由买方支付之权利金及报酬。

四、买方使用或处分进口货物,实付或应付卖方之金额。

五、运至输入口岸之运费、装卸费及搬运费。

六、保险费。

依前项规定应计入完税价格者,应根据客观及可计量之资料。无客观及可计量之资料者,视为无法按本条规定核估其完税价格。

海关对纳税义务人提出之交易文件或其内容之真实性或正确性存疑,纳税义务人未提出说明或提出说明后,海关仍有合理怀疑者,视为无法按本条规定核估其完税价格。

第30条(不得作为计算根据之情形)

进口货物之交易价格,有下列情事之一者,不得作为计算完税价格之根据: 一、买方对该进口货物之使用或处分受有限制。但因中华民国法令之限制,或对该进口货物转售地区之限制,或其限制对价格无重大影响者,不在此限。

// //

二、进口货物之交易附有条件,致其价格无法核定。 三、依交易条件买方使用或处分之部分收益应归卖方,而其金额不明确。 四、买、卖双方具有特殊关系,致影响交易价格。 前项第四款所称特殊关系,指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: 一、买、卖双方之一方为他方之经理人、董事或监察人。 二、买、卖双方为同一事业之合伙人。 三、买、卖双方具有雇佣关系。 四、买、卖之一方直接或间接持有或控制他方百分之五以上之表决权股份。 五、买、卖之一方直接或间接控制他方。 六、买、卖双方由第三人直接或间接控制。 七、买、卖双方共同直接或间接控制第三人。 八、买、卖双方具有配偶或三亲等以内之亲属关系。

第31条(海关核定完税价格之情形~同样货物)

进口货物之完税价格,未能依第二十九条规定核定者,海关得按该货物出口时或出口前、后销售至中华民国之同样货物之交易价格核定之。核定时,应就交易型态、数量及运费等影响价格之因素作合理调整。 
前项所称同样货物,指其生产国别、物理特性、品质及商誉等均与该进口货物相同者。

第32条(海关核定完税价格之情形~类似货物)

进口货物之完税价格,未能依第二十九条及前条规定核定者,海关得按该货物出口时或出口前、后销售至中华民国之类似货物之交易价格核定之。核定时,应就交易型态、数量及运费等影响价格之因素作合理调整。 
前项所称类似货物,指与该进口货物虽非完全相同,但其生产国别及功能相同,特性及组成之原材料相似,且在交易上可互为替代者。

第33条(海关核定完税价格之情形~国内销售价格)

进口货物之完税价格,未能依第二十九条、第三十一条及前条规定核定者,海关得按国内销售价格核定之。 
海关得依纳税义务人请求,变更本条及第三十四条核估之适用顺序。 
第一项所称国内销售价格,指该进口货物、同样或类似货物,於该进口货物进口时或进口前、后,在国内按其输入原状於第一手交易阶段,售予无特殊关系者最大销售数量之单位价格核计后,扣减下列费用计算者: 
一、该进口货物、同级或同类别进口货物在国内销售之一般利润、费用或通常支付之佣金。 
二、货物进口缴纳之关税及其他税捐。 
三、货物进口后所发生之运费、保险费及其相关费用。 
按国内销售价格核估之进口货物,在其进口时或进口前、后,无该进口货物、同样或类似货物在国内销售者,应以该进口货物进口之翌日起九十日内,於该进口货物、同样或类似货物之销售数量足以认定该进口货物之单位价格时,按其输入原状售予无特殊关系者最大销售数量之单位价格核计后,扣减前项所列各款费用计算之。 
进口货物非按输入原状销售者,海关依纳税义务人之申请,按该进口货物经加工后售予无特殊关系者最大销售数量之单位价格,核定其完税价格,该单位价格,应扣除加工后之增值及第三项所列之扣减费用。

第34条(海关核定完税价格之情形~计算价格)

进口货物之完税价格,未能依第二十九条、第三十一条、第三十二条及前条规定核定者,海关得按计算价格核定之。 

     前项所称计算价格,指下列各项费用之总和: 

一、生产该进口货物之成本及费用。 
二、由输出国生产销售至中华民国该进口货物、同级或同类别货物之正常利润与一般费用。 
三、运至输入口岸之运费、装卸费、搬运费及保险费。

第35条(海关核定完税价格之情形~资料)

  进口货物之完税价格,未能依第二十九条、第三十一条、第三十二条、第三十三条及前条规定核定者,海关得依据查得之资料,以合理方法核定之。

相信你我都有同样的困扰,在写什么啊!

我想了解,但又不了解,进口车税率查询,请参考此页:海关关税条文解析,或按「联络我」。

本人为了明白内容,到塔城街关务署验估处不知道多少次了,也出席基隆火车站前关务大楼的复查委员会会议无数次,对咱们海关人员的逻辑,实在是不敢领教!

总而言之、就是买多少、报多少就对了!否则,海关的大绝招就是:得依据查得之资料,以合理方法核定之。

Importing a Car
Individuals wishing to import a vehicle whose value exceeds US$20,000 need to apply for an import permit from the Board of Foreign Trade. No permit is needed for cars with a value lower than this. Once an imported vehicle has cleared customs it must meet further requirements before Certificates of Title are given:

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spection

Energy efficiency standard test

The Automotive Research and Testing Centre manages vehicle testing in Taiwan.

For more information on vehicle testing: Click here

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