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外汇车资讯
2
关税及验车专区
3
进口车关税真的该降吗?4
https://www.thiscar.com.tw/cn/ 帝师汽车有限公司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相关连结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9%80%B2%E5%8F%A3%E8%BB%8A%E9%97% ...

日前,消基会公布进口车调查,若是以各国车价除以各国国民每月平均所得,台湾人民必须工作38-98个月才能买得起一辆宾士车,并指国外这些名牌汽车的当地或海外售价比台湾便宜许多,原因直指台湾的关税实在太高了。

消基会亦指出,偏高的税金是因为政府在过去为了保护国产汽车的国内市场而订定,如今几十年过去,汽车产业该早已自立自强,政府也不应继续以此高关税来保护国内汽车产业。

此言一出,不只是车商群起反驳,连行政单位如经济部国贸局也指出,台湾已落实对WTO的承诺目标,将汽车关税从30%逐年降至17.5%,并全面取消配额管制。比起中国大陆进口车税率最高达40%,新加坡除进口车货物税20%外,还有高达车价1至1.8倍的登记费用,台湾消费者拥有进口车的花费价格上,在关税方面并不是最大的问题。

而车辆公会理事长蔡文荣表示,进口车关税设计攸关国家产业,不只为了让大家买得起进口车。高级进口车买家大多是高所得者,降低进口关税等於让高所得者的可支配所得增加,造成贫富差距更悬殊。进口关税除了作为国际贸易谈判的重要筹码,亦为政府重要税收来源之一,倘为普及高级进口车而降低进口关税,岂不犹如以全民资源补贴高级进口车主,实在是开倒车的行为。

当然,从汽车市场的销售可以发现,台湾人买车愈来愈趋向M型化,进口车销售占近四成,证明消费能力的差异。
实际上的情况,即便过去所谓的中产阶级,目前也在慢慢萎缩,从物价、能源价格的上扬幅度,都让所谓的中产阶级慢慢打回中低收入阶层。而国产新款车的价格可说逐年增高,车商往往不敢太早改朝换代,同样车款经历多次的小改款、加配备、新年式样的变革,目的就是希望刺激消费欲望,让经济的循环能够动起来。

汽车业素有火车头工业之称,可创造极多的就业人口,根据行政院统计,台湾汽车及其零件产业每生产一个单位就可为本地创造1.25倍的经济乘数效果,高於电脑/电子产业。车辆的销售若不若预期,会让整个经济能量低落。

购买高级进口车大多是高所得者,一般民众需要的是增加国内就业机会和提高个人所得,而非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进口车,因此关税问题不复存在。让国产车能再次让台湾消费者买得起、愿意买,却是更重要的议题。国产车无须关税制肘,是美日品牌当初愿在台生产的原因之一,日渐高升的车价或许回不去了,但政府仍有操作空间,鼓励民众购买节能车款。好比通过优良效能的车款,能有货物税上的降低。

中古车市场往往达到80万辆交易规模,表示有太多车辆在路上跑,不仅停车位难寻、耗能也不尽理想,更违反政府节能减碳的高尚口号。若能让中古车辆外销其他国家,且让高龄车主有利可图、愿意换购新车,相信会带动另一种经济能量的循环。只要相关单位愿意规划、开放,或许一开始少了货物税的税收,但带动的经济能量将会是更大的税入,汽车产业也愿意留在台湾发展,进口品牌愿意成为国产品牌,那不是很好吗?

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